close

彼得杜拉克早在50年前就說過,人口變遷是決定經濟最長期也最不可逆的因子。

這次選舉中高雄被某候選人形容為又老、又窮、又髒的城市。今年是2018年,讓我們看看下下下下次六都市長選舉時哪個城市最老...

答案是:台北市!!!

根據2016年台北市政府自行委託政治大學研究結果,2034年台北市:

人口數:281萬人
老人比例:30.1%
老化指數:243.9

成為六都中最老的城市。

但該研究顯然沒有料到台北市民移出的速度這麼快,該份資料中預期2018年底台北市人口應該還有273萬,但事實上從2014年起台北市人口快速外流,現在只剩下267萬。如果按照現在的移出速度去套,2034年台北市人口可能會低於240萬。

台灣人口遷移的特色是年輕人移動快、年紀愈大移動愈少,當台北市年輕人快速移出時,台北市老化速度會更快。尤其依照日本過去20年經驗,當高齡人口超過25%時,地方政府財政將無法支撐基礎建設(道路、照明、垃圾清運),年輕人不願意支付更多稅金而朝有更多工作機會、地方建設較好、房價較低的城市移動。

最多再過10年,台北市老人比例就會超過25%。
按照日本經驗此時因為繳稅的年輕人變少,地方政府只能靠提高地價稅、房屋稅來維持收入,但這樣就會進一步惡化成為年輕人放棄繼承,城市中廢棄房屋變多...

好處是空地、綠地也變多了...

按照台北市政府自己研究結果,2050年台北市人口40%超過65歲...那時就不是鬼島,是鬼城,空氣中應該都是老人的體味。

 

所以等我家雙寶30歲的時候,應該台北市已經快變成鬼城了,喜歡哪間房子就踹開大門進去住吧!

2034年沒有很久,這星期如果是現任市長連任,任滿4年後就是2022;再選一位市長當兩屆8年就2030了...

 

圖像裡可能有文字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正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