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30年中國人開始快速大量死亡

你以為中國經濟是因為美中貿易大戰才下滑?
錯!是因為中國還沒富起來就先老了

  許多東亞國家和地區都經歷過相似的發展歷程,即第一步在較短的時間內走完西方工業化國家花更長時間才完成的人口轉變;接著充分利用人口紅利,快速實現經濟增長,大幅提高人均收入水準;隨後也較西方國家更早面對人口老化及伴隨而來的經濟增長減速。台灣和中國都正面臨著相同的挑戰,只是中國的挑戰來得更早,成為經濟學上「未富先老」的下一組受害者。

  中國人口紅利消失的轉捩點在2010年,當年15-59歲勞動年齡人口總數達到頂峰後勞動人口進入入負成長,同時人口撫養比從下降轉為提高為標誌,勞動力進一步短缺。

  人口紅利下降立刻呈現在幾個面向上:普通勞動者工資快速提高、經濟成長率快速減速。

  中國經濟成長率在鄧小平宣布改革開放後,1978年到2010年之間受惠於人口紅利,平均每年成長10%,但從2010年人口紅利消失後下降到78%,在沒有爆發美中貿易戰之前,中國政府智庫就單從勞動力的角度預期2020年會下降到6%,而2020年後會一路下降到5%以下。

  美中貿易戰爆發,將導致中國經濟更快速觸底。

  中等收入陷阱一直是中國政府努力擺脫的宿命,在人口無法改變、天然資源缺乏的殘酷現實下,中國只能朝向「產業升級/中國製造2025」和「擴大全球貿易量/一帶一路」兩條路走

  中國人口老化有多快?可以參照上圖。

  2000年時中國65歲以上人口佔總人口7%2017年底爬升到11.4%,根據中國政府自己的統計資料,2025年中國會有3億人口超過65歲,2035年提升到4億,2055年將近5億。而根據上面的聯合國預測數據,2035年中國基本每4個人就有1個老人。



  2017年中國人均GDP8,826美元,2018年原本預期是成長到9,300美元,但201811月各項統計報表出爐,顯然2018年要達到9,300是很喘了。根據中國官方自己公布的資料,2018111月:
  東部地區房市成交量萎縮4.7%
  工業固定資產投資下降6.5%
  消費成長率下降到4%20年來最低
  汽車銷售萎縮成2.1%
  更重要是2018年中國全年對外貿易順差只剩下200億美元。中國一年對外貿易順差需要達到1500億美元左右才能維持人民幣的幣值和金融系統穩定。


 

  大家常掛在嘴邊的【拚經濟】是由【貿易、消費、投資】三項組成,現在實況是:消費不成長、工業不投資、貿易無順差。

  養老不可怕,老了沒錢才可怕。

  中國過去這幾十年經濟發展存在一個重大問題:「貧富懸殊」,而特別富的部份人是因為貪腐、官商勾結獲得財富,而不是因為聰明才智、產業生產,因此對年金、保險等社會保障體系幾乎完全沒有貢獻,經濟成果被少數人霸佔,而這些人又把大量財富轉移到國外去。普通百姓就沒有享受到經濟發展的好處。

  先不要講中國現在吵翻天的退休領不到年金和無力安養問題,光是看到年輕勞動力不斷下降,就可以預期到中國的國內消費市場、房地產市場在未來幾年就會失去動力。

  人口是最現實的照妖鏡,而且沒有任何短期方法可以改變。
  當2030年中國通過人口最高峰,中國人開始大量死亡的時候,中國也會慢慢變成一個無害、只能掙扎的國家。

  但這件事情台灣也同時正在發生,您發現了嗎?
  為什麼台灣現在做什麼行業都賺不到錢,您發現是因為人口因素了嗎?

 

arrow
arrow

    賴正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