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歐洲化學總署新聞 2019年第1

替代物挑戰:船底附著生 物

  數百年來船主和水手們都知道可以用含銅的生物殺滅劑來防止船底孳生生物,但近年來市面上出現了各種創新且更永續的產品。盡管這些產品已經上市,但還未像傳統產品那般普及。

  為因應銅基取代防汙塗料的挑戰,荷蘭基礎設施和水資源管理部於2018105日在荷蘭鹿特丹舉行「更安全永續防汙創新研討會」,針對娛樂船隻和碼頭使用,召集了供應鏈上下游──傳統防汙塗料製造業者、替代品製造業者、碼頭業者及船主、主管機關和學術界──齊聚會商,為化學物質替代方案立下良好範例。

  該研討會集中在4項主題:用戶期待、防汙塗料當前替代品、使用上相關挑戰及如何提升替代品使用的後續步驟。

  新的消除船底附著生物技術

  所有船主都不希望看到船底附著生物──它們會降低船隻速度、增加燃料消耗並破壞船底表面。

  傳統解決方案是利用含銅塗料防止生物附著,遠在中世紀就開始在船底包覆銅箔來達到這種效果。根據殺生劑產品法規許可了數種銅化合物添加於防汙產品,但不同成員國仍在評估含有這些物質的防汙用殺生劑產品。在不久將來,成員國將必須決定是否繼續使用這類產品,或決定於本國市場上採取更嚴格規定。

  同時有化學性與非化學性的替代品可取代現有含銅產品,替代技術包括硬塗層、超音波系統、自潔淨與驅避表面和有刺表面等等,以不同方式解決船底生物問題。

  替代品需要認可

  於研討會期間,與會者對替代品有效性以及相關的獨立客觀證據的需求呼聲愈來愈高。由於缺乏對產品效能明確可靠資訊,船主在嘗試各種替代方案時會因為成本問題而猶豫不決。

  消費者可能難以相信製造商所宣稱的產品性能,因此亟需中立第三方提供標準化測試結果,同時還必須針對替代品的設計性能進行測試,而非如目前一般僅測試生物殺滅性能。

  與會者表示雖然它們需要一種可保護船隻的產品,但更希望產品不會造成環境影響,這也代表著在相關海上活動社群中,仍尚未意識到銅基防汙產品的替代方案。

  但儘管如此,替代方法也已經獲得了一些成果,荷蘭海軍已對替代產品進行了測試,並通過使用新式塗料獲得了正面的結果。因此荷蘭海軍已決定將逐步淘汰所有船隻上的銅基塗料。

 

  船主需要更有價格優勢的方案

  成本效益是船主們關切的重要議題,當前許多替代產品價格不斐,尤其當需要專業人員操作時更是如此。因此要說服船主改用替代產品,更明確、更有公信力的成本效益資訊是必須的。

  計算防汙成本的方法很多,如果只計算每公升產品價格,替代產品將高出現有產品許多,但如果是用單位塗佈面積或重新塗裝頻率來計算,總成本可能會具有吸引力。

  因此轉換新技術可能要投入較多費用,但整體上可省下許多成本。

  建立獨立且可靠的測試

  荷蘭基礎設施和水資源管理部這場研討會的主要成果之一是承諾對防污替代品進行性能測試。更重要是與會者達成共識該測試應與利害關係人共同進行,以確保結果可靠中立。

  荷蘭基礎設施和水資源管理部已要求一個代表船舶製造商、船主與碼頭擁有者的組織來進行科學測試,以比較各種替代方案的型能。該組織將檢視替代方案的每年運作成本,紀錄測試結果並公開給船主,以利船主做出更明智的選擇。

  荷蘭基礎設施和水資源管理部同時研究如何克服其他妨礙使用替代產品的現實問題,例如不能防止污垢但可以讓船隻更容易清潔的塗料。而在許多情況下碼頭並未提供清潔設施,此時船主或許只需選擇清潔設施的替代方案即可,並且僅在船隻以使用替代塗料後方可使用碼頭設施。為了解決這些問題,荷蘭基礎設施和水資源管理部持續與各方磋商並期望早日打開僵局。

 

歐盟殺生劑及產品系統目前鼓勵採用活性關注物質或含活性關注物質產品的替代品,對已鑑定並列入建議替代名單物質,ECHA已提出獎勵方案鼓勵找出替代。對含有此類活性物質的殺生劑產品而言,主管機關須在核准產品上市前,先評估是否有可替代產品。

 

與利害關係人共同因應替代產品之挑戰

  • 議題:特別針對某項特別功能或用途。
  • 形式:工作坊特別適合讓所有利害關係人共同討論。
  • ECHA替代物網頁,尋找模型結構
  • 供應鏈:下游使用者、工業組織、化學物質供應商、替代方案提供者、學術機構、主管機關、資金提供者、消費者組織與NGO都應共同參與。
  • 4個主題建構工作坊:使用者需求、可用之替代、運用障礙及後續行動。
  • 研究與報告。
  • :我們可分享經驗、協助準備議程並公布結論。

 

arrow
arrow

    賴正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