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HK大河劇、明治維新與基隆

 

  有看日劇的朋友,應該多多少少知道每年日本NHK電視台會固定製作一檔連續劇,連續劇主題主要是歷史人物或是一個時代,故事內容也有相當考證,絕對不會有那種「羋月吃玉米」、「武則天吃辣椒」、「蘭陵王烤番薯」的芭樂場景發生。

  NHK大河劇從1963年開播,到現在已經有55部作品問世。如果沒記錯的話我第一部從頭到尾看完的大河劇是「利家與松」,男主角唐澤壽明、女主角松島菜菜子,講得是日本戰國時代前田利家與夫人阿松的故事。NHK大河劇的一個特色是每一集結束都有相關歷史觀光景點介紹,可惜十多年來雖然陸續有幾次機會能去金澤親臨利家與阿松的故城,但都因各種因素至今未能成行。
IMG_3597.jpg

  敵在本能寺! (Photo by 作者)

  NHK大河劇主要題材第一名的是日本人愛看的【日本戰國時代故事】,其次就是日本江戶幕府末年、明治維新的相關故事。像前幾年在台灣再次掀起大河劇收視熱潮的「篤姬」、最近我才在網路上追完的「坂上之雲」,或是不老大叔超級型男福山雅治主演的「龍馬傳」(沒錯!就是講那個「神劍闖江湖」裡面出現過的坂本龍馬!)還是去年2015剛剛演完的「花燃」,都是屬於江戶幕府末年到明治維新初年這段時間的故事。

  根據日本歷史研究者的說法,在近代日本歷史【十個不可不知的名詞】中:

  排行第一的是:江戶

  排行第二的是:鎖國

  排行第三的就是:黑船

 

【黑船來襲!!--黑船是什麼玩意?!】

 

  黑船(くろふね也就是我們在電影、電視中看過的那種,船身側面有一對很大很大水輪的蒸汽輪船,因為燃燒煤炭的關係,這些輪船船體常常呈現黑色,所以在日本江戶末年就泛稱這些來自美國、俄國、歐洲的蒸汽輪船為【黑船】。

undefined

  黑船,美國 薩斯奎哈納號巡洋艦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講到日本近代史就不能不先解釋一下江戶時代、鎖國政策及鴉片戰爭對日本的影響。

  「江戶」就是今天的「東京」,西元1603年德川家康被天皇委任為「征夷大將軍」並在江戶開設「幕府」──照今天的說法就是天皇將國家統治權交給德川家,德川家把中央政府設在東京,但天皇還是住在京都──之後就由德川家的子孫世世代代統治日本,一直到1867年德川慶喜宣布「大政奉還」,把政權交還給天皇為止,中間這兩百多年時間就稱為「江戶時代」。

  西元1840年英國與清國政府間爆發第一次鴉片戰爭,結果以清國政府戰敗、割地賠款作收。

  這場戰爭結果對當時掌握日本德川幕府產生相當影響。當時的日本對於外國船隻只開放長崎一個港口,而且只有中國人與荷蘭人有權進入日本停泊、貿易;由於英國、美國、俄國等其他國家都不能與日本貿易,因此日本的有識之士也意料到遲早洋人也會為了貿易到日本找麻煩。

  果然預料到會發生的事情就真的發生了!

  日本嘉永六年(1853年)美國海軍派里准將率領艦隊來了!

undefined

  黑船來航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前面講到當時日本江戶幕府只准中國人與荷蘭人進入日本長崎港一個港口,但派里顯然不打算甩日本政府規定,似乎也不認為當時國際法適用於日本。他逕自帶領九艘軍艦開進了距離江戶(今天的東京)不遠處的浦賀港,相當於直接侵入日本的領海。派里很清楚只要從海上攻擊江戶,就造成這座繁榮的大都市嚴重的破壞。

  對日本政府而言,這是兩百多年來從未有過的威脅。在此之前,英國和法國都曾先後對日本提出開放的要求,但是從未像派里給予這麼強的壓力。

  停泊在江戶灣的美軍軍艦,巨大得驚人。其中最大一艘蒸汽船噸位超過兩千噸,比當時日本最大的帆船整整大了十倍。當時的目擊者說,他們彷彿看見了浮在海上的城堡。江戶城一片混亂,許多人前往神社祈求神明降下【神風】摧毀美國艦隊,更不巧是當時的幕府將軍德川家慶居然在這時候病死,日本舉國上下陷入一片混亂。

  但派里並沒展開攻擊。他要求日本政府接受開國通商的要求,江戶幕府接下了國書但也沒有立即接受所有要求,而是對派里承諾,隔一年一定會做出回應。日本眼見中國在鴉片戰爭中慘敗,對於自己抵禦西洋勢力並沒有信心,準備讓步。

  但就在這個時候,

  美國人走了!!!!!

  蝦密?!美國人走了?!

  沒錯,美國人沒有達成任何協定就先離開了!

  美國人為什麼要走?又走去哪裡了呢?

  登登登登~這時【基隆】就要登上日本近代史舞台了!

  (奏樂中~~~)

 

【沒有基隆,就根本不會有日本明治維新!】

 

  基隆對日本明治維新非常重要,我們甚至可以這樣說:如果沒有基隆,就根本不會有日本明治維新!

  日本明治維新干基隆什麼鳥事?!

  1852年派里准將帶領美國軍艦到日本並不是直接橫渡太平洋,而是從美國東岸出發,先橫渡大西洋、再繞過非洲好望角北上 橫越印度洋到印度,再沿著麻六甲海峽到新加坡,接著沿著越南到香港、再穿過台灣海峽往北走 最後才到達日本。這一路繞了大半個地球 走了快一年才從美國到日本。

  各位看到這一定會有一個疑問:美國人是頭殼壞去了嗎?
  其實不是!這麼走是有兩個最重要的原因:

  第一、當年還沒有巴拿馬運河,不能直接從美國東岸穿到美國西岸。

  第二、當年的軍艦是燒煤的,派里的艦隊之所以無法直接橫越太平洋到日本,就是因為中途都是大海沒有地方可以加煤,蒸氣軍艦沒有煤炭就完蛋了,所以決不可輕易橫渡太平洋。不得以派里只能從大西洋、印度洋這樣一路開到日本,就是因為必須沿途加煤的緣故。

  19世紀時從歐洲到亞洲的航線,沿途上因為當時亞洲國家還沒有出產煤礦,輪船從歐洲開到亞洲一路上所需要的煤都是要從英國運來。也就是說當派里率領的美國艦隊從西方到東方來時,他們的最後一個可以買到英國本土出產的煤礦的港口是【香港】!

  1853年【黑船】到了江戶、日本舉國上下陷入混亂時,最大的一個歷史謎團就是:【為什麼美國人沒有直接開戰,而是同意第二年再到日本繼續談判】?

  其實答案很簡單--因為美國軍艦沒有【煤炭】了!

  飛機沒有油就不能飛、蒸汽輪船沒有媒就不能開,這是很簡單的道理。

  接著讓我們看看歷史上派里離開日本後去哪裡了!

  去基隆!!!!

  派里離開日本後立刻派出砲艦馬其頓號與補給艦供應號前往基隆,

  馬其頓號先抵達基隆,隨即由牧師鐘士上岸勘查附近煤礦。鐘士在基隆地方人士引導下沿著田寮河東行抵達深澳坑,並與深澳坑地方民眾商定購買煤礦300噸,每噸價錢27角,遠低於香港販賣的英國煤礦每噸10銀元。

  馬其頓號與供應號在基隆共停留了12天,為派里准將的黑船艦隊補足足夠煤炭。收到基隆來的煤炭後,派里立刻率領艦隊重回日本。

  嘉永七年二月11日,漆黑的美國艦隊再次出現在外海,七艘美國軍艦一路深入江戶灣內,把正在慶祝美國人逃走的日本人嚇得屁滾尿流……。

  日本政府再也無法抵抗美國人提出的開國要求,同年331日美日雙方簽訂「神奈川條約」,日本承諾開放通商口岸,讓美國在日本國內派駐領事,提供片面最惠國待遇。(有沒有跟我們國中歷史課本讀到的不平等條約一模一樣?);兩個月後又追加簽訂「下田條約」,接著俄國、英國、荷蘭等國都來要求簽訂不平等條約,日本長達兩百年的鎖國時代,終於宣告結束。

  不平等條約的簽訂造成日本國內嚴重政治動亂,【尊王攘夷】呼聲高漲──我們在日劇、漫畫中看到的坂本龍馬、勝海舟、新選組等等一一躍上歷史檯面──最後逼得幕府最後一任將軍德川慶喜不得不交出政權,由年僅15歲的明治天皇重掌政權。

undefined

  德川慶喜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明治天皇成為新政府元首後,積極地借用當時歐美的政府體制,成立新的財政機關、推行國民教育與全面徵兵。在富國強兵的目標下日本進入新的時代,史稱【明治維新】……。

 

 

 

============我是分隔線=================

 

 

 

  如果美國人在前往日本的路上就先到基隆補充煤礦,而非先直接到日本、等到沒有煤炭了再撤退--結果是日本江戶幕府會直接被滅掉,日本成為美國在亞洲的第一個殖民地!

  如果美國人在離開日本後沒有得到基隆煤礦的補給--結果是美國人必須到新加坡或印度補充煤礦,日本德川幕府可以繼續執政,明治維新的時間會再延後5年到10年,甚至不可能發生……。

 

 

  基隆的煤礦,讓日本展開維新,成為20世紀後的亞洲惟一強權!

  不知不覺中,銀河歷史又翻過了一頁……。

arrow
arrow

    賴正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