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化學總署新聞 2019年第1

2020挑戰計畫之後:奈米物質安全性研究

  奈米安全小組(NanoSafety Cluster)負責協調歐盟層級的奈米物質安全性及相關科技的研究計畫預算,如:毒性、暴露與標準化等等。伯明罕大學環境奈米科學Eva Valsami-Jones教授領導該小組,她說明了由歐盟贊助的奈米物質研究計畫,以及創新的利益與風險。

  奈米安全小組在歐盟奈米材料研究中扮演的角色為何?

  奈米安全小組是由歐盟執委設立,以協調並贊助歐盟的奈米物質相關計畫。自2009年起,我們已協助歐盟執委會辨識出奈米物質安全議題上的知識缺口。

  歐盟贊助的計畫通常是中等到大規模的、集中於科學面向,預算在300萬到1千萬歐元間,由1060位科學家組成。

  許多計畫已產出大量危害性資料,包含關於奈米物質在環境中之表現、與不同動植物間交互作用等的重要資訊。這些新的資訊讓研究人員更能清楚瞭解奈米物質多種不同的特徵,例如毒理效應等等。

  奈米安全小組的目標是提供該領域科學家一個共通平台,讓大家聚在一起、討論新的發現並在各種網絡活動中分享資料。我們同時針對特定主題與活動設立了不同工作小組。

  奈米科技中最令人振奮的創新與最大的憂慮為何?

  在奈米科學與奈米科技上有許許多多令人振奮的創新,例如將污水淨化成飲用水、更有效率地在體內輸送癌症治療藥物等等。作為一名環境學家,我個人最喜歡的一點是在標準用途中利用更小體積的物質,以大幅度減省地球資源。

  奈米物質的特徵讓我們可以用前所未有的方式想像世界,同樣不甚瞭解它們的特性與毒性也令我們擔憂。

  雖然在歐洲已經有許多研究正在進行,希望能更瞭解奈米物質的表現和行為,但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發現有任何奈米物質的毒性超過其他我們早已熟知的毒性物質。儘管如此,我們還是觀察到毒性偏離了較大顆粒等效材料的標準行為。這對我們來說非常重要,我們需要更深入瞭解。

  我們目前最大的資訊相關需求是在不同資料集之間更好的交叉參照能力。因此,例如,如果我們有物質AB的良好毒性資料,透過瞭解這兩個物質間的關聯性,或許我們就不需要測試每一種與這兩樣物質結構相近的奈米物質。這種不同材料型態間的連結還沒有建立起來。

 

  奈米研究的未來性

  截至目前為止,對標準尺寸範圍中較大部分的奈米物質已經做了許多研究,未來的工作希望能對奈米尺度中較小的物質表現有更多瞭解。

  奈米物質在整個化學物質的大圖像中逐漸佔據更大範圍,我預期在不遠的未來我們將把奈米物質視為化學物質中一個大的家族,而不僅是當成一個獨特的對象。

  奈米安全小組歐盟外的合作夥伴

  增加國際化的努力之一是,使歐盟外缺乏足夠資源的國家也可以透過本小組獲得歐盟資金進行自己的研究。有更多研究能量的國家,如美國與加拿大,與可以加入小組的各項計畫,但他們需要自行提供資金。

  同樣地,雖然沒有與OECD的正式協議,但該組織是國際上運用奈米安全小組相關計畫資料及專業知識的重要角色。

  重要的是找到將計畫中獲得的知識、資料與OECD測試指引相連結的機制,這樣的連結同樣可以確保所獲得的資料在監管過程中具有連貫性與國際上的可比較性。

  當前解決這樣問題的相關工作範例是馬爾他倡議(Malta Initiative),該倡議的目的在提升歐盟在協助OECD調整與發展新的奈米物質測試指引與指導性文件時中所做的貢獻。

  是否有足夠的研究可保護歐洲公民的安全?

  作為一名學者,你可以預期我會說研究永遠都不夠。在某些方面上這的確是真的,但在確認奈米物質的安全性上,目前歐盟已做了很多努力,有許多很棒的科學研究正在執行中。作為一名消費者,我可以說目前在歐洲市場上消費令我感到安全,我信任在我自己每天日常生活中接觸到的奈米物質產品都是安全的。

  

 

 

 

 

歐盟奈米物質觀察站

歐盟奈米物質觀察站(European Union Observatory for NanomaterialsEUON)成立於2017年,提供目前歐盟市場上現有奈米物質的資訊,其中同樣包含了奈米安全小組的計畫成果。

舉例來說,EUONeNanoMapper的資訊架構提供了管理奈米物質的毒理學資料。這是目前奈米物質毒理特性最大的資料來源。

 

arrow
arrow

    賴正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