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化學總署新聞 2019年第1

塑膠添加劑地圖

  塑膠製造過程中會加入其他物質以獲得所需特性,但我們如何能得知這些添加劑及其安全性呢?ECHA與工業部門組織合作繪製了一系列歐洲塑膠添加劑地圖,為確保安全使用這些添加劑提供良好的基礎。

  廣泛使用物質

  對2010年與2013年前兩個REACH註冊大限,數百種具潛在用途的塑膠添加劑註冊為年噸數級距100公噸以上者。

  如此大的用量告訴我們這些物質被廣泛使用,但對其中許多物質而言,他們的有害特性還是充滿許多不確定性,並對人體健康和環境具潛在風險。

  雖然添加到塑性聚合物中混合的物質代表著它們將停留在塑膠中,並在塑膠整個生命週期裡提供計劃中的功能,部分添加物常常會非蓄意地釋放出來。這將影響到產品的安全使用。

  為解決這個問題,ECHA21個包括添加劑製造商及下游使用者的行業組織,於2016年底啟動計劃,追查塑膠添加劑使用情形及釋放的可能性。

  超過400種物質

  這項合作計畫針對歐盟業內428種高用量物質進行全面審視,包括了塑膠中使用的功能性添加劑及染料等,這些物質可進一步分類為:

  • 抗氧化劑。
  • 抗靜電劑。
  • 阻燃劑。
  • 成核劑。
  • 增塑劑。
  • 熱穩定劑。
  • UV/光穩定劑。
  • 其他穩定劑。
  • 染料。

  來自工業界的計畫成員被要求提供額外關於功能、濃度範圍的資訊,以及最常出現這些添加劑的聚合物型態。

 

  協助主管機關優先化的方法

  主管機關將利用這些物質概括性資訊決定那些具潛在關注性需進一步審查,哪些屬低關注且在未來作業中為低優先性。

  為協助主管機關進行優先化,計畫中發展了一套比較塑膠添加劑釋放潛勢的方法。該方法旨在與物質危害性資訊一同使用,以確認哪些物質需進一步深入評估並確定其安全性。

  同時企業也可利用此方法來決定哪些註冊文件具高優先性需要更新,同時鑑別供應鏈中哪些安全使用資訊需要進一步改進。

  為運用該方法,除了前述概括性資訊外,還需要物質的物化特性資訊,例如分子輛、水溶性等。這些可從ECHA網站上的註冊文件公開資訊中獲得。

  該方法同樣有助於比較具相同技術功能添加劑的釋放潛勢,這在考量以較安全替代物取代有害物質時相當有用。

  限制因素

  儘管概括性資訊中包含大量物質,但仍不可視為是完整的。名單中僅涵括了歐盟工業界以確認作為塑膠添加劑的物質,那些混合在進口塑膠產品中、未於歐盟境內使用的添加劑,以及每年註冊噸數在100公噸以下者都被排除在外。在計畫中設下這些限制條件,以利更聚焦於最廣泛使用且具高關注潛勢的物質。

 

 

 

 

 

 

塑膠添加劑倡議

本計畫係由歐洲化學工業協會(European Chemical Industry CouncilCefic)、歐洲塑膠協會(PlasticsEurope)、歐洲塑膠生產者協會(European Plastics Converters EuPC)及ECHA合作推動,來自學術機構、各成員國主管機關及歐盟執委會的專家們同時參與這項計畫。

塑膠添加劑概括性資訊將支援ECHA20181月通過的歐盟循環經濟下的塑膠政策(EU Strategy for Plastics in the Circular Economy)及世界永續發展高峰會2020年目標(2020 goals of the World Summit on Sustainable Development)做出貢獻。

 

 

 

arrow
arrow

    賴正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