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化學總署新聞 2019年第1

「micro plastic」的圖片搜尋結果


歐洲未來20年將減少400,000噸塑膠微粒排放

  許多產品中都蓄意添加了塑膠微粒,而從這些產品中塑膠微粒可能會釋放到環境中並持續存在千年,目前並不瞭解塑膠微粒對人體健康及環境的潛在效應。作為歐盟塑膠政策的一環,ECHA近日提議限制塑膠微粒使用,接下來將簡要說明提案中重要部分。

  201711月歐盟執委會要求ECHA評估是否應於消費及專業產品中限制蓄意添加的微塑膠粒。20191ECHA公布了評估結果,在ECHA科學委員會就該提案提出意見後,將進一步提交歐盟決議歐盟層級所需的監管行動。

  為什麼要關注塑膠微粒

  塑膠微粒是一種小的、通常是微觀的、抵抗降解的合成聚合物顆粒。當未經處理或循環再利用的較大塑膠塊在環境中逐漸分解時形成,它們也可以是故意製造並有意添加到產品中以滿足特定目的──當使用這些產品時,塑膠微粒就被釋放到環境中。

  一旦釋放於到環境,塑膠微粒幾乎不可能被去除並難以評估它們的長期影響。它們存在於海洋、河川及污水處理系統中,也經由污泥再利用過程進入農田中。

  由於它們尺寸極小,塑膠微粒很容易被動物攝取進入食物鏈中。在環境中,塑膠微粒最終可能進一步分解成奈米微粒,其潛在影響更鮮為人所知。

  目前沒有足夠資訊來確定環境或食品中的塑膠微粒安全水準,而由於對人體健康和環境的關注,一些歐盟成員國已在國家層級限制在某些類型產品中使用塑膠微粒。

  ECHA提案範疇

  於評估中ECHA發現蓄意添加塑膠微粒其風險並未被控制,因此提案限制蓄意添加塑膠微粒製產品中,以避免塑膠微粒最終釋放至環境中。

  限制塑膠微粒的提案將影響多種消費、專業、農業及工業產品,將限制使用在:

  • 化妝品:包含洗去型及免洗型產品。
  • 清潔劑與維護用品:如商用及家用洗衣精和清潔產品中的香料微粒。
  • 農業和農藝用品:肥料和植物保護產品。

  此外,提案中建議要求各行業中含有塑膠微粒的系列產品進行標示,以減少使用過程中潛在造成的釋放,包括:

  • 油漆、油墨和塗料:含專業及消費者用途者。
  • 石油及天然氣部門使用之化學品。
  • 建築產品:纖維強化水及接著劑。
  • 醫藥產品及醫療器材。

  限制提案中不含符合提案中生物降解標準的聚合物,如:纖維素等天然聚合物,或歐盟肥料產品──將於即將實施的歐盟肥料產品法中規範。

  ECHA的限制提案將逐步實施,俾利工業界有足夠時間重新調整配方,並開發出更合適、更環保的塑膠微粒替代品。如果提案通過,第一階段限制將於2021年生效。

  該限制提案係基於當前科學知識,以及可獲得之關於塑膠微粒蓄意使用的風險。隨著科學上的了解愈來愈深入,ECHA的提案中要求收集塑膠微粒運用上更進一步資訊,藉此,當未來需採行進一步措施時,將有更多、更佳資訊可供運用。

  ECHA同時建議於5年後重新審視限制實施成效,其中包括必須評估市場如何適應限制規定,生物可降解聚合物於預期用途中之表現,以及微塑膠顆粒對環境及人體健康的其他資訊。

  下一步

  ECHA風險評估委員會及社會經濟分析委員會目前正在檢查限制塑膠微粒的提案是否符合要求,預計將於未來幾個月內提出意見。為提供利害關係人足夠時間,就自三月份起為期6個月的公眾諮詢階段做準備,塑膠微粒限制提案將會在2019130日公布於ECHA網站。

 

 

 

 

 

你知道嗎?

提案中的限制將可望在未來20年中減少約40萬噸塑膠微粒釋放,這還不包括廢料產品法生效後可降低的數量。限制塑膠微粒使用的成本估計約94億歐元(淨現值)

 

20181月歐盟執委會公布了第一版的全歐洲塑膠政策,聚焦在支持持續經濟發展創新的同時,保護環境免於塑膠廢棄物之影響。

ECHA的塑膠微粒限制提案屬於歐盟執委會塑膠政策中降低塑膠微粒汙染的方法一環,此外歐盟執委會也正試圖解決非蓄意釋放造成的塑膠微粒汙染,最終並將形成一項方案,以最終降低特定塑膠產品──如一次性塑膠──對環境的影響。

塑膠廢棄物:保護地球、保護公民並強化我們工業實力的歐盟政策」:http://europa.eu/rapid/press-release_IP-18-5_en.htm

 

 

 

arrow
arrow

    賴正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