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CH規範下動物試驗替代方法利用狀況回顧

(摘要)

REACH117(3)條第三次報告

 

文件標號:ECHA-17-B-06

發行時間:2017年6月

翻譯版本:英文

譯  者:賴正庸

 

一、當前REACH同意註冊人可使用之資料選項包括以下8種:

  (一)替代方法:

   1. 使用相似物質資料:交叉參照法(read-across)。

   2. 不同來源資訊結合:證據權重法(weight of evidence)。

   3. 電腦資訊模擬:QSAR

   4. 細胞、組織或器官研究:體外研究(in vitro)。

 (二) 研究省略:

   1. 資料豁免(Data waiving)。

 (三)動物實驗:

   1. 過往實驗結果。

   2. 彌補資料缺口所必須進行之新實驗。

   3. 對脊椎動物新研究之測試計畫。

 

二、 資料分享運作順暢

   大部分註冊人參與資料分享:至目前為止98 %化學物質採共同註冊方式。對每一個化學物質而言,確保所有測試結果資料均已彙整至同一申請文件中,而非個別註冊人分別對同一化學物質進行測試。

 

三、 新試驗中替代方法之使用

  註冊人使用現有資訊及動物試驗替代方法,於本報告所分析的6,290件化學物質註冊案件中,89 %註冊案件中於至少一個測試終點資料使用替代方法。

  最廣泛使用之替代方法為「利用相似物質資料」(交叉參照法),申請案件中63 %使用了這種方式,其次為「結合不同來源資訊」(證據權重法,43 %),第三為電腦模擬法(QSAR預測推估,34 %)。

 

四、 交叉參照為最廣泛使用替代方法

  在有關人體健康之測試終點中,交叉參照法使用特別頻繁,尤其是在發育與生殖毒性部分,但相關品質仍有待提升。舉例而言,通常註冊申請人均未提出足夠科學證據以支持其交叉參照分析。

 

五、 註冊人使用之替代方法分析


1. 對不同測試終點註冊人所採行選項統計分析

圖例說明:

  1. 左側說明項:1)皮膚刺激/腐蝕;2)急毒性(所有路徑);3)眼睛刺激;4)體外基因毒性;5)魚類短期毒性;6)皮膚敏感性;7)RDT生殖與發生毒性(所有路徑、所有持續時間);8)體內基因毒性;9)發育毒性;10)生殖毒性;11)致癌性;12)毒物代謝動力;13)魚類長期毒性;14)生物蓄積性;15)鳥類長期毒性
  2. 右側說明項:1)低層次測試終點(共6項):低於100噸物質所需資訊;2)高層次人體健康測試終點(共6項):大於100噸物質大部分須提供;3)高層次環境測試終點(共3項):大於100噸物質可能要求提供。
  3. 下方說明項:深藍色/新實驗研究,藍色/既有實驗研究,水藍色/提供測試計畫,橘黃色/交叉參照,橘紅色/QSAR,淺灰色/證據權重,中灰色/資料豁免,深灰色/無資料。
  4. 譯者註:圖中個別橫條僅代表不同測試終點中之比例,不同橫條間無比較關係。

  對低層次測試終點(主要為急性的或局部的效應)而言,註冊人主要採取實驗方式進行,且大部分是在REACH實施前完成實驗,僅有約20 %物質進行了新的實驗。所有註冊物質中34%使用了包含交叉參照法、QSAR法、證據權重法及資料豁免等替代方法。

  在高層次人體健康測試終點中,更鮮有實驗進行。在所有註冊物質中僅有12 %進行了新的實驗研究,而申請案件中28 %使用既有實驗結果資料;就替代方法而言,27 %的申請案件使用交叉參照法,另12 %申請案件使用證據權重法。

  對高層次環境測試終點而言,僅有非常少量實驗資料可供使用,在所有案件中僅9 %提供實驗資料,而其中更只有1.6 %是新的研究結果。申請案件中69 %使用資料豁免,其次是QSAR(9 %)及交叉參照(8 %)。

  對必須實際使用脊椎動物進行實驗的測試終點及物質而言,11 %註冊案件進行了新的動物實驗。

 

六、品質欠佳

  在所有使用替代方法的註冊案件中,普遍存在品質欠佳的現象,特別是使用交叉參照的案件。欠佳的情形包括:文件品質不良、不適當的物質鑑定、欠缺源頭研究及支持性資料與毒理假說上的錯誤或缺失。

  因此,仍需要進一步的資料以確保化學物使用安全。

 

七、 使用替代方法後續推動

  對年製造量或進口量小於100噸物質,已有相當充分的研究資料及適當的體外研究方法可供使用,而當物質毒理學性質較不複雜時,也可使用交叉參照與QSAR等替代方法。ECHA鼓勵註冊人以最佳方式運用此等替代方法。

  對年製造量或進口量大於100噸物質,ECHA將集中在已觀察到的各項缺失上,例如:提升交叉參照水準。針對這部分ECHA已公布交叉參照評定架構(RAAF),以協助註冊人改善其交叉參照品質。

  同時ECHA支持對OECD QSAR Toolbox持續進行改良,以使之能更有效支援交叉參照。

  新的科學分析方式法需要新的高層次分析評估方法,以支援目前各種替代方法,提供更多與人類相關的資訊。

  ECHA持續探索如何對現有註冊資訊做出更佳利用,以發展更好的替代方法。這部分包括持續發展OECD現有的系列工具,以充實物質毒性效應的知識基礎。

  ECHA將持續強化對各種科學研究計畫、科學活動的法律規範,並於OECD國家中推廣動物試驗替代方法之運用。

 

arrow
arrow

    賴正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