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的孩子到哪去了?──是媽媽不生?還是媽媽不見了?

  人口跳水式減少的基隆

 

  「人口」是一座城市成長最重要的動力來源,有人口才有勞動力、消費力,有人口才會有房地產需求、才能夠維持城市持續成長繁榮。

  過去20年來總人口數不斷下降幾乎是每一位基隆人都切身感覺到的事情,但基隆人口下降的幅度到底有多大、下降有多快呢?讓我們來看看下面這張圖表:

2001-2015基隆市總人口變化.png

 

  上面這張圖是用長條圖的方法作圖,標示的數字標籤是每年度的總人口。或許上面這張圖看起來還不是很清楚,讓我們換個方法作圖看看:

 

2001-2015基隆市總人口變化_01.png

  在上面這張圖中我們可以驚訝地發現:原來基隆的人口不是緩慢減少,而是在20092010年間快速跳水式減少!

  同樣從人口增加率上來看:

2001-2015基隆市總人口增加率.png

  2010年、2011年兩年,基隆市都是全台灣(含金門、馬祖)中人口減少比例最高的縣市 2012年是全國倒數第三名,2009年、2013年、2014年是全國倒數第四名。

  上面三張圖讓我們赫然發現幾件事實:

  • 基隆的人口減少不是一直在減少,而是過去十年才發生負成長。
  • 基隆的人口不是像其他南部、東部縣市持續地、慢慢地減少,而是在2010-2011年間跳水式發生。

  到底2010年、2011年發生了什麼事情,讓基隆人口突然大量移出?

  說真的一時間作者也想不出來,但值得關注的是2012年到2014年雖然人口負成長的比率緩步下降,但相較於全台灣22縣市來說,基隆的人口負成長比率還是在全台灣最糟糕的倒數五名之內──目前只能說人口減少趨勢稍緩,卻絲毫看不到趨勢扭轉的現象。

 

  人口成長的因素

 

  好吧,來吊個書袋……

  影響人口成長有四個因素:出生、死亡、移入、移出。

  「出生」和「死亡」都算「自然的」(請不要扯什麼被自殺之類der……

  出生的比死掉的多時叫「自然增加」,死掉的比出生的多當然就叫做「自然減少」。

  另外一類是「非自然」的增加,這裡指的是「移出」和「移入」,不包括附身、復活、複製人等等,又叫作「社會增加」。

  一座城市的人口成長=(出生-死亡)+(移入-移出)

           =自然增加+社會增加

 

  是媽媽不生?還是媽媽不見了?

 

  這幾年基隆的人口問題也常成為媒體或議會關注的議題,但看起來除了每年審預算時議員們會吵吵這個話題,選舉時開【肉桶】競選支票、比賽哪一黨派提出的「生育補助金」比較高外,看來沒有人真的研究過下面這個問題:

  基隆的出生率下降,到底是基隆的年輕婦女不生小孩?還是基隆的育齡婦女不見了?

  這兩個問題的答案是什麼,正好可以用來好好檢視基隆現在的生育政策。

  如果問題出在【婦女不生小孩】(出生率低),那就應該要想辦法提高出生率──好比說提高現在的「生育補助金額」。

  如果問題出在【媽媽不見了】(生育年齡婦女外移),那政策就應該朝向──吸引打算結婚或打算生孩子的婦女來基隆定居。

  讓我們先看看第一組證據:

2001-2015台灣地區與基隆市出生率.png

  出生率(總出生率)代表每千名婦女生育年齡生小孩的總數,以上圖中數字來說2014年生育率是800,代表每1000名住在基隆的婦女一輩子總共只會生出800個小孩,等於每位女性一生只會生出0.8個小孩。

  每一位基隆婦女一輩子只生不到1個小孩!!!

  生孩子是一男一女的事,基本上一對男女要生至少2個小孩人口才不會減少,如果生育率小於2的話,就代表該地區是低於替換水準的,親人逝世後子女數字不夠再替代上去,如此長久下來總人口數是會愈來愈少的。台灣地區在1984年之前生育率大於21985年開始出生率已經降到2以下,2010年低到歷史上的最低點0.895代表每對夫妻只生出0.895個小孩,基隆市在2011年更低到誇張的0.685,幾乎每三對男女一輩子只生一個小孩!

  基隆出生率在2010年榮獲全國倒數第一,接下來2011201220132014連續四年蟬聯全國倒數第一寶座,2015年在各方努力下進步到全國倒數第三,但接下來前景仍然不樂觀。

  在基本數為2的標準之下,將來台灣地區的人口數可以預期會愈來愈少,基隆市人口更會少到一個恐怖的地步!

  看來第一個問題假設──基隆媽媽不生小孩──得證!

  接下來讓我們看看第二組問題──基隆媽媽不見了。

  按照中華民國行政院的定義,所謂的【媽媽】或【可能的媽媽】=【育齡婦女】,代表一個地區中15歲到49歲婦女人數的總和。

  讓我們看看基隆的【媽媽】總人數上的變化:

2001-2015育齡婦女人數及佔人口比例.png

 

  從上圖中可以清楚看到,基隆市可能當媽媽的女性人數,從2001年的110,940人一路下降到2015年的92,915人,完全沒有任何增加的跡象,育齡婦女人口數下降的趨勢甚至早於整個基隆市人口下降的趨勢──基隆市總人口在2004年達到高峰但生育年齡女性數在2001年就開始下降。

  同樣在生育年齡女性佔基隆市總人口比例上,在2001年時佔總人口28.38%,到2008年跌破27%,到2015年更一舉跌破25%的天然關卡降到24.97%,也就是說基隆市目前可以生孩子、有可能當媽媽的市民已經在總人口的1/4以下!

 

  基隆的媽媽們到哪裡去了呢?

 

  第一個可能是搬走了,讓我們來看看下面這張圖表:

2001-2015育齡婦女移出數.png

 

  從2002年開始,除了2003年和2009年外,基隆可能當媽媽的女性人數就是移出的比移入的多,尤其在20102011兩年,更是每年有將近2,000名育齡婦女移出基隆,這兩年中每年移出的女性幾乎都達到基隆市所有可能生育女性的2%

  但從這張圖表中同時也可以看出,【移出】的影響似乎並沒有我們所想像的那麼大,所以接下來讓我們看看【老化】的影響:

 

2002-2015年滿50歲女性人口數.png

  哇!

  從2002年開始,基隆每年年滿50歲的女性幾乎都在2,900人到3,400人之間,簡單說每年都有至少3,000人以上的育齡女性年滿50歲、脫離「媽媽候選人」的行列!(我知道媒體上常有超過50歲還當媽的報導,但這裡是用我國政府的標準統計條件

  再加上1549歲間育齡婦女總數逐年下降,使得年滿50歲的女性人口對育齡女性影響的比例也逐年提高,從2002年的佔2.7%影響力一路提高到2015年的3.53%

  總結以上的統計資料結論如下:

  基隆的媽媽真的不生孩子了!

  基隆的媽媽不見了--媽媽們不是搬走了,而是老了不能生了!

  基隆的年輕媽媽人口基本上是淨流出、留下來的又不想生,所以我們需要怎樣的人口政策呢?

 

arrow
arrow

    賴正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