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做為台灣僅有幾座可以上溯歷史400年的城市之一,今天基隆人對她歷史風華的關心,顯然是遠遠少於台南人關心台南、北港人關心笨港或鹿港人關心鹿港的。

  過去十多年中我在大學的研究方向除了本行【環境生態】外,【台灣產業史】也是我的研究主題之一,而基隆這座城市的出現、興起,更與【大航海時代】、【工業革命】息息相關,絕不能單純放在台灣的漢人墾植史裡面簡單待之。

  基隆最早出現在西方歷史上就是有關於西班牙人在社寮島(和平島)的紀錄。西元1626年5月,西班牙人登陸雞籠社寮島,開始興建「聖薩爾瓦多城」。

  從16、17世紀中國南方漢人的觀點,雞籠實在是一個一點也不重要的地方。就自然環境來說,16、17世紀的基隆港還是一座不滿紅樹林與沼澤的港灣,根本不具有停泊價值;而基隆周遭腹地太小,也沒有什麼原住民部落可以貿易,更不要說有足夠的土地耕種;就漁業而言,16、17世紀的中國漁業技術還相當原始,無動力的帆船要在台灣東北角海域的洶湧黑潮中捕魚還相當困難;甚至就16、17世紀縱橫東亞海上的【海商集團】--李旦、顏思齊、鄭芝龍等人--來說,他們已經在中台灣建立了良好的海盜據點「笨港」,而雞籠不過是他們往來日本長崎途中的一個地點罷了,也沒有特別建立城寨的必要。

 

  所以總歸一句話--雞籠對漢人而言是一個沒必要、沒價值的地方

 

  但對大航海時代的西班牙人甚至歐洲人來說,雞籠卻是個寶。

  16世紀開始的「大航海時代」中,歐洲人不只是追求貿易、尋找香料、宣傳基督教,更重要一件事情是【找黃金】!

  找黃金?找黃金干雞籠屁事呀?

  沒錯!乍聽之下【找黃金】真的干雞籠屁事,但讓我們來看看維基百科中下面這段話:

 

  漢本遺址

  2012年3月5日,蘇花改工程位於南澳至和平段的谷風隧道進行的工程中發現「漢本遺址」(北迴線漢本車站的南端約600多公尺處),以及武塔隧道附近的「武塔遺址」。隨後交由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進行考古發掘工作,年代判定為距今1,200-1,600年前的金屬器時代文明。
  2015年6月,考古團隊發現了該遺址的第二個文化層,年代判定為距今1,650-1,800年的新石器時代晚期

  至2015年8月初,已挖出玉器、陶器、石器、
金箔、瑪瑙、骨角器與玻璃珠等物品,其中出土的鐵渣,證實當時台灣已經擁有冶鐵技術,進入鐵器時代此遺址所留之資訊經研究,可以證明鐵器的製作技術可能為臺灣自行發展而來。除此之外,還開挖到100多具石棺中的先人遺骸。另外,發現3件青銅器,比十三行遺址的一件數目為多。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劉益昌指出,當時的原住民的貿易, 當由花蓮一路往南,並延伸到呂宋島及中南半島,甚至以「最早臺商」形容漢本人。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BC%A2%E6%9C%AC%E9%81%BA%E5%9D%80

 

  有沒有看到上面那段話中我標示紅字的部分?
 

  對!就是金箔

 

  根據中研院研究指出,17世紀的歐洲人早就聽說在台灣東岸有黃金,而荷蘭人、西班牙人都曾經試著前往大濁水溪、秀姑巒溪與花蓮溪的出海口,並多多少少曾經發現沙金的蹤跡。

  對!我們都知道後山有黃金!

  17世紀台灣南部已經是荷蘭人的,西班牙人想要開發台灣東部的黃金,就必須先荷蘭人一步佔領戰略位置。因此西班牙人開始在台灣東北部建立一系列的灘頭堡。

  首先是【聖地牙哥城/Fort St. Diego】,也就是今天的【三貂角】。

  接著是【聖薩爾瓦多城/ Fort San Salvador 】,也就是在今天的基隆和平島。

  當然有西班牙人的地方除了一定會有聖地牙哥、聖薩爾瓦多兩個地名外,還有一個【 聖勞倫斯/San Lorenzo】,也就是今天的蘇澳。

  有了沿著台灣東北角的這三個據點,西班牙人的如意算盤就是可以順利駕著大帆船,乘風破浪去開採花蓮的黃金、發大財囉!

  但是世界上的事絕對不是憨人所想的那樣!

undefined

  聖薩爾瓦多城模型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81%96%E8%96%A9%E7%88%BE%E7%93%A6%E5%A4%9A%E5%9F%8E#/media/File:%E5%8F%B0%E7%81%A3%E5%9F%BA%E9%9A%86%E8%81%96%E8%96%A9%E7%88%BE%E7%93%A6%E5%A4%9A%E5%9F%8E%E6%A8%A1%E5%9E%8B.jpg)

  西班牙人花了十多年才在今天的基隆和平島築起聖薩爾瓦多城,但一方面台灣東岸的黃金開採事業一直不順利,只能找到沙金卻一直無法找到黃金源頭礦脈;另一方面南台灣的荷蘭人也不願意見到西班牙人在台灣北部搞小圈圈,1642年荷蘭人從南台灣殺來,發生【雞籠之戰】。荷蘭人迂迴到雞籠島東側之八尺門水道附近登陸,西班牙人無力抵抗只能退回城中,接著荷蘭人一面用大量火炮轟擊、一面又切斷城內水源,戰爭從8月19號打到25號,西班牙人無力抵抗最後開城投降。

  但你以為荷蘭人就從此過著快樂的日子嗎?

 

  錯!

 

  1661年鄭成功打下熱蘭遮城,少數荷蘭人逃到聖薩爾瓦多城繼續抵抗,但因為彈盡援絕最後還是離開雞籠返回巴達維亞。

  於是銀河系的歷史又翻過一頁--雞籠因為黃金傳說而起,西班牙人來了、荷蘭人也來了,但沒有人看到真正大量的黃金......。

 

 

  延伸閱讀:
   1.花蓮縣長也不懂的事:蘇花改路線上的漢本遺址,如何改寫我們對臺灣歷史的認識?(http://gushi.tw/archives/18732

 

arrow
arrow

    賴正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